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

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为我校重要的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其意义是:汇聚育人合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结合,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一、特点及优势

孵化基地为我校创新创业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主要体现在:

1. 设立创业孵化专区:依据我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划分功能分区,主要分为:新药新制剂区;保健品及功能性食品区;生物美容产品区;互联网健康管理区;基因产业区;医疗器械区;养老产业区;环保产业区八大功能分区,与我校人才培养结合紧密,更适合我校本科人才培养。

2. 区域环境优势:孵化基地位于广州大学城并坐落于我校校园内的创新、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平台。与校内各院系、药物研究所、图书馆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脂血症调肝降脂重点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数字化质量评价技术重点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岭南药材生产与开发重点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脂代谢实验室(三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制剂实验室(三级)等各平台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增加了创新及成果转化的速度。

3. 政策优势:孵化基地经过多年运营获得了多项资质认定。(1)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广东省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4)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认可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平台内企业享受相关资质认定的国家、省、市相关的政策支持。

4. 服务优势:专业的运营团队。专业的服务措施,从创新、创业到注册公司实施全方位的服务,包括:(1)工商注册服务,对项目的注册等实施一站式服务;(2)投融资服务。专业融投资机构对项目进行融投资评审;(3)专职创业导师服务。20 名创业导师,对项目实行专人跟进,并对企业成长性进行及时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及时调整企业发展策略;(4)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内的知识产权机构,实施跟进项目的知识产权情况,促使企业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5)创新、创业培育服务。互联网+大健康的众创空间是优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平台,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与我校大健康专业的优势互补的专业化、精细化众创空间,从教育、科研、实训、尝试、重组、创投六个维度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培育创业项目,是产教融合的前期培育平台。

二、创业与就业支撑

中心多年来在为人才培养服务中的重点是为创新、创业服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让更多的人才服务于社会,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杰出人才。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

(一)整体性培养

1. 新生入学教育及毕业生就业前教育。参观并了解平台中企业来引导学生的创业思维。每年孵化基地举办创新创业讲座10 余场,约3000 人次/年接受创业教育。

2. 拓展实习基地建设,改善就业环境。平台将我校的双创工作放在首位,共有实践教学基地6 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17个。每年孵化基地园区企业承接我校学习2-4 人,共接收约150 -300 /年在孵化基地实习;设立专场招聘会,吸引毕业生就业,累计就业人数达600 余人。

(二)针对性培养

1. 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平台设立创业基金,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启动基金。与学校团委、信息工程学院等成立互联网+大健康的众创空间,举办广东药科大学互联网大赛,通过众创形式培养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共培育种子项目40 余个,成功孵化11 家企业,累计获得政府各类支持300 余万。

2. 寻找苗圃,全力扶持。从在校大学生中筛选有意愿创业的学生,组织创业导师对这些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地考察,与孵化基地企业家面对面进行交流。组团后经专家现场对创业学生的路演进行评审,汇通融资平台对优质项目进行融投资,鼓励学校优质项目能够成功创业。

3. 政策支持。平台出台了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凡是以学生创业项目(学生为独立法人)落户的,享受免租金、免费创业辅导、免费融资、知识产权培训等免费政策。我校在孵化基

地的创业项目共有22 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共9 个。

三、服务于地方经济

孵化基地建立的理念是:产教融合,科技结合,通过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平台建设,服务于地方经济。

【相关链接】

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官网

http://www.gzbiobase.com/







附件【15-3 学校师生孵化基地创业企业一览表+营业执照.pdf
附件【16-3 孵化基地交流观摩一览表.doc
附件【16-2 孵化基地参观交流活动.pdf
附件【14-2 孵化基地历年活动一览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