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南 > 政策指南 > 正文

【相关文件】广东药科大学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东药科大学作为国内三所药科大学之一,始终坚持以造福人类健康为使命,致力服务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形成了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本科教育改革的突破口,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为健康产业特别是医药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2019年起,创新创业教育环节全部纳入学分管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全面完善,形成课程教学、实践训练、企业孵化三位一体的“梯级式”创新创业教育链条。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创新创业典型案例显著增加,创新创业教育得到全面推广。2025年,创新创业体系建设达到省内高校先进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为目标,按照学生实际成长规律,突破传统教育模式,找准切入点,配以条件保障,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二)坚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原则。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教育过程中应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训练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了职业生涯或创业生涯而学习,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为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与第二课堂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等,将第二课堂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纳入学风管理。

(四)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及意义,并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工作中,为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五)坚持凸显医药特色的原则。紧扣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与人才培养定位,围绕健康产业特别是医药产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三、工作目标

(一)以创新教育为基础,以创业教育为载体,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所必须的知识、能力及心理品质,成为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通过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向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转变,从以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向以能力为本的教育转变,最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转变。

(三)通过实施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教学管理体系和课程体系改革,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平台、课程平台和实践平台,培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创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学与实践条件及环境。

(四)采用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对全体学生开展普及型创新创业教育,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与潜质的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涌现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快速成长。

(五)通过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养,使大学生不仅成为就业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和职业的创造者,为学生今后职业生涯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四、主要举措

(一)完善机构建设,加强组织与领导

1. 调整、优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

组员: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与法规处、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宣传部、学生处、科技处、研究生学院、资产经营公司、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校友办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办公室主任: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

2. 强化创新创业学院建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指导实施,把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形成各部门共同配合、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1.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一是完善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2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基础教育课程,同时在公共选修课中独立设置创新创业教育板块,要求所有学生必须修满2个学分,夯实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基础;二是在专业选修课中,要求每个专业设置3门以上创新创业课程,加强创新创业专业教育;三是所有本科专业独立设置10个第二课堂学分,用于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由此构成“基础课(公共必修、公共选修)+专业课+实践课”的教育体系。同时,引导教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负责单位: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各教学单位

2. 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重点包括以下措施。

构建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理论课,二是结合专业知识的创新案例课,三是创新实践课。

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创业基本理论和知识的课程,二是创业的案例课。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研究项目,同时依托各级质量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组织教师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创新创业项目及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提高。

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各教学单位

3. 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围绕以药为主,药医结合、药工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瞄准健康产业,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

将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创业教育水平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标准,加强专业办学质量监控。以高水平医药大学建设为引领,按照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要求,深入开展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组织药学和临床医学专业接受新一轮的专业认证,组织中药学、护理学和工科专业参与专业认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普查工作。

负责单位: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4. 完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建设

对接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类别,加强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组织与实施。依托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学院和各教学单位,持续投入专项经费,积极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构建“国家—省级—校级—院级”四级联动的竞赛体系,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孵化基地、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单位

(三)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条件

1. 加强校内创新创业实践条件建设

学校与番禺区共建的广州大学城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在2011年荣获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3年荣获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4年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学院为主要依托,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设。2020年,孵化基地内的校级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增加至30家以上,教师和大学生创业团队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至50个以上。进一步完善广东药科大学互联网+大健康创新创业众创空间建设,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辅导和培训。

加强学校现有的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生物医药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优质教学平台的建设,同时加大学校各类实验平台开放力度,以创新创业成果显著、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为导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加强学校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科教融合,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方式,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

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健康产业产学研孵化基地、教务处、科技处、各教学单位

2. 拓展校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

医药产业是广东战略新兴和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目前拥有60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由我校校友创办或担任高层管理的超过三分之一。同时,学校现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18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一批优质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准确把握政府的优惠政策,与有关部门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等企业开展密切合作,建立政府推动、学校主动、社会互动的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负责单位:科技处、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各教学单位

(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运行保障体系建设

1. 创新教学管理机制

完善学生参与科研创新训练的管理机制,推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化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在有条件的专业把学生科研训练纳入专业培养计划,设立相应学分,加强实验室开放力度,指导学生参与创新科研训练,吸引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

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立项项目数和经费支持力度,每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数增加至80-100项,进一步扩大参与学生的覆盖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鼓励学生进行科研成果进行转化,投身创业实践。

结合专业培养要求与创业教育需求,完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放宽修业年限,支持学生在读期间以保留学籍的方式从事创业活动。

负责单位:教务处、科技处、创新创业学院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创新创业专职教师队伍。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通过整合校内资源、引进人才等方式,建立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创业经验丰富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

建立创新创业兼职教师队伍。建立由优秀企业家、杰出校友等组成的创新创业教师兼职教师队伍。通过课程共建、专题讲座、项目指导等方式把他们请进校园,为大学生讲授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指导和扶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辅导员进行系统培训,强化辅导员对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创新创业活动、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引导和指导能力。

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教学理念、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培训,积极为教师提供到企业挂职、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教师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和完善对创新创业教师考评和激励机制,将创新创业教学业绩列入教师考核指标,并将其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考察指标。

负责单位: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处

3. 加大扶持力度,重视成果培育

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为创新创业教育稳步、持续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通过学校投入、社会捐助、个人支持等渠道,筹措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金,设立创新创业奖金,确保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良好建设基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加强指导和经费投入,形成一批示范性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带动创新创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负责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科技处

4. 改进创新创业就业指导服务

依托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孵化基地和就业指导中心,改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通过推进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教材建设、加强现代多媒体技术运用、聘请知名企业家进校园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办法等知识的普及和指导。加强大学生创业实践训练,加大对学生创业项目孵化的支持力度,提供证照办理、专家咨询、市场营销、小额担保贷款、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负责单位:就业指导中心、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学院

5. 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加强各类创新创业信息和新闻的宣传报道,引导广大学生开展创业活动,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通过组织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创业计划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训练营、创业能力测评等创新创业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实现不同专业学生的跨学科交流。以创新创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形式,搭建创新创业信息互动平台,及时提供国家、省市和学校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以及创新创业信息动态。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创新创业学院、团委


广东药科大学

2019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