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科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暨重点项目挖掘活动(大学城专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以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激励我校更多大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12月3日晚,广东药科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挖掘和经验交流活动在大学城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本次宣讲活动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互联网+”资深导师顾蔚坤,校友嘉宾君安医生集团总经理车军,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符健、人力副总监吕伟权等,还有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何兴祥,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新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帆,创业学院院长李黄金,副院长彭勇,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江飞等各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的老师们。有来自大学城校区8个学院共30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宣讲并参与了师生交流。

活动邀请了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彭勇老师和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和国赛中获得金奖、银奖的项目团队进行政策宣讲和经验分享。

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致辞

巫书记首先对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接着,巫书记对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优势和成绩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同时,他还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展望。学校将继续不断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转化,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提升我校学生敢闯会创、科学奋斗、求真务实的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彭勇老师解读相关政策

彭勇老师的宣讲主题是:各级政府、学校对教师和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政策。彭老师围绕“为什么要重视创新创业?”和“如何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两个问题展开宣讲。他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为主线,结合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内容和相关要求,详细解读了各级政府和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育模式和相关激励政策。同时,彭老师还介绍了我校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挖掘、培育和孵化过程。他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守正创新,通过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投身创业实践中去。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红旅赛道-创业组省赛金奖项目:南药兴华--中药渣转化增效资源化模式乡村产业振兴的探索 分享

南药兴华项目团队在经验分享中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讲述:一、比赛前仔细阅读相关的重要文件和了解大赛评审规则,以便调整项目的侧重方向和避免失误;二、制定良好的团队管理制度。每个人分工明确,各尽其长。听取各位专家的建议,进行多次讨论,不断总结归纳。

据悉,该项目致力于建立中药渣转化增效资源化模式,利用“中药渣微生态制剂转化栽培物料技术”将中药渣转化为栽培物料供草菇生长,再利用“无污染培植草菇技术”栽培草菇,基底废料则通过食用菌废弃物高温发酵装置发酵成有机肥,最后将有机肥回归中草药种植,建立绿色循环链,解决废弃中药渣导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银奖、省赛金奖项目:出类拔“脆”——科技助力脆化鱼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 分享

出类拔脆团队详细地分享了他们的比赛心得。强调了一个成功的创新创业项目要具有扎实基础,能够满足产业的切实需求。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也是成功的关键。他们还详细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和商演、路演PPT制作的要点和侧重方向。

据悉,该项目也是我校唯一一个入围国赛现场决赛的项目。团队聚焦脆化鱼产业链短板中的精深加工技术难题,依托高校资源和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研发获得系列精深加工产品,构建了“高校+团队+企业+合作社”的合作发展新模式,对产业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银奖、省赛金奖项目:济行健康——社区慢性病网格化预防的开拓者 分享

济行健康团队是一支红旅赛道公益组项目团队,致力于解决政府缺乏有效的慢性病预防技术和管理模式个人缺乏科学快乐的健康管理方法的痛点。主要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工作内容:在社区开展各种生理指标测量,义诊,以及在线上开展健康宣讲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加入“互联网+”大赛,勇于挑战,创造未来。

据悉,该项目依托慢性病防治真实世界研究与服务创新创业平台,通过对健康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为每个居民提供一套易执行的快乐、科学的健康管理方案,同时通过开展六天减脂、义诊和社群运营等公益活动让居民迈出健康管理的第一步

学生与宣讲嘉宾交流

同学们在听完了获奖团队代表的分享后,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宣讲嘉宾都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多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并加入到志同道合的创新创业团队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教师交流

与会嘉宾和教师们在红棉厅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一是在指导创新创业竞赛上,主要做好5个方面工作:(1)挖掘校友资源是关键;(2)清晰表达项目核心竞争力;(3)商业模式要可行;(4)佐证材料及案例要真实;(5)每个项目配有商业导师和技术导师。

二是在培育创业项目落地工作上,主要做好3个方面工作:(1)专家充分发挥在专业领域的资源,创业学院整合相应的配套服务及人才;(2)由校友提供创业实践项目,作为投资机构进驻,推进项目的“成果+孵化”、”投资+孵化”发展;(3)疏通商业逻辑并整合相关资源。

三是挖掘我校大健康重点项目:专家教师交流现场挖掘了几个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如附属第一医院何兴祥教授带领的“肠道健康”项目;中药学院何新教授带领的“中药配方商业化”项目;研究生学院胡旭光教授带领的“痛风健康管理”项目、中医学院钱国强教授的“痛经管理”项目等。

大家一致希望,通过校内外专家资源和校友资源的引入,常态化开展校企互动交流协同育人,形成跨学科、跨行业、理论研究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导师资源库。同时,盘活我校科研和专利资源,借助大赛平台,打造大健康产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一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通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提供更多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为我校创新创业创造厚植土壤。

最后,彭勇老师对本次宣讲活动进行了总结,他相信通过本次宣讲会,大家进一步增进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认识,继续发扬“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积极投入明年的赛事准备中。


学生观众代表感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包特色班)21 李振鹏:我本来抱着学习的目的去的,结果学到了好多东西!我更加了解了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师兄师姐的分享也是干货满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包特色班)21 丁瑞:创业需要具有创新思维,而创新思维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去挖掘才能成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外包特色班)21 林树涛:印象最深刻的是师兄师姐通过他们的项目增加了农民收入,助力乡村经济发展。我想,这就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目的吧。我以后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这样的对人民群众有贡献的人。

海洋药学21杨琦:通过这次讲座活动的交流学习,我对创业有了进一步认识。我认识到,创业之路原来不是这么容易的。大学生需要培养起创业能力才能为将来自主创业奠定基础。说真的,在上这门课程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创业,我更倾向于找一份安稳、有保障的工作。然而,如今我认为,无论将来是否决定自主创业,掌握一定的创业技能都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一种本领,学会了是你的,别人抢不走,它也将成为你的一种竞争资本。未来的就业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然后我始终坚信,正确的目标和优秀的执行力终会到达成功。相信我们今日的付出,能换来明日的回报。

海洋药学21张文博: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青年一代创新创业生力军不断壮大,正在奋力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赛出中国创新的“最强大脑”。我明白任何一件事,不做则已,决定做,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轻言放弃。

海洋药学21 游思婷:偌大的演讲台,仅站一人,身为观众的我却一点都不觉得空荡。因为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他身后浩浩大大的团队。是他们站满了演讲台,亦是他们振奋了我,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他并不是孤军奋战!

生信212 黄培滇:通过老师以及其他优秀参赛者的介绍,我发现创新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只为少数人而存在,只要你有想法(前提得可行),并为着付出行动,我们的创意就有可能落地;而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团队的合作与磨合是必不可少的,而团队的leader更是重中之重,好的想法是成功的开始,但有好的团队能让这个想法景上添花!只为当代大学生,风华正茂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与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别给自己留遗憾,让想法不再只存在于我们的脑海中,而是能变为实实在在的造福社会的存在!

生信212 李欣芷:十分荣幸参与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首先,学校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视及对人才培养尽心尽力,让我十分感动以及备受鼓舞,还有近年来学校在这方面取得的硕果累累,让我十分自豪,内心燃起了从未有过的激情。我相信,在优秀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也能够取得不断的进步和突破,学校的未来和我们的未来都将充满希望。我会注重培养与提升个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争取参与来年的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生信211 何秋莹:随着市场经济在我国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也越来越成为凸显高等教育事业本身所具有的的创新特质的一环。在这次活动之前,我本以为“创业”这一词离我们极其遥远,但听完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师兄师姐的发言后,我才意识到原来创业并非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我很喜欢师兄的一句话“比赛的获胜与否并不是一个最终结果” ,大学在人生中本就是追逐自己理想和兴趣的一个阶段,我们参加创新创业比赛是为了在比赛中发展自己,让自己与理想更近一步,而不是单单为了输赢。如果对创新创业有兴趣,我们就不应该惧怕创新创业所带来的未知的恐惧,而是在一次次的比赛和探讨中不断地去克服这些恐惧,让自己真正为了理想而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