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2019年第二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系列活动——“肠道菌群检测与菌群移植”专题会议在广药大附一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双创快讯 616日,由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微生态医疗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第二届中国微生态医疗创新论坛系列活动——“肠道菌群检测与菌群移植”专题会议在广药大附一院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消化科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通过专家授课和圆桌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共探肠道微生态医疗学术课题。


图:大会现场


广药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消化内科首席专家何兴祥教授为会议致辞,他强调了微生态肠道菌群对人体的重要性,提出微生态菌群的相关研究任重而道远,希望会有更多的临床、基础研究人员加入其中,丰富探索。


图:何兴祥教授致辞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建浩代表微生态医疗专委会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在菌群移植方面广药大附一院走在全国的前沿,因此会议选择在广药大附一院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张建浩副秘书长致辞


专家大咖,展现研究前沿


会上,专家大咖轮番上阵,为与会者展示领域内学术前沿和成果。


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孟鸿教授就“肠道菌群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展开讨论;广药大附一院何兴祥教授就粪菌移植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展开论述,介绍了广药大附一院微生态治疗中心的建设经验,并就目前粪菌移植的供体筛选及日常管理,菌液制备的质量控制,粪菌移植技术在临床应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大家关心的方面作了详尽的阐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方海明教授分享了粪菌移植在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中的应用。


下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方柏山教授详细阐述了体外培养人肠道菌群治疗小鼠溃疡性结肠炎和自闭症的研究进展;赛业模式生物高级副总裁俞晓峰教授分享了无菌鼠在肠道菌群作用机制的研究与应用情况,为靶向菌群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周宏伟教授介绍了“肠道菌群的诊断和评估疾病风险的区域化特征研究”;广州市尤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晓春总经理介绍了厌氧微需氧菌培养的工具——Anoxomat MarkIII;量子高科微生态医学研究院院长助理苏丽丽汇报分享了复合微生态制剂对小鼠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


圆桌会议,科研思维碰撞


肠道微生态的精准检测有利于进一步阐明粪菌移植治疗相关疾病的作用机理。广药大附一院何兴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孟鸿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吴保平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郭家伟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方柏山教授、量子生物微生态研究院院长魏远安教授,就肠道菌群基因检测与移植基础研究的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微生态行业的健康全面发展离不开各种相关产业的密切配合。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方海明教授、广药大附一院吴礼浩教授、合肥中科艾迪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育鹏先生、广发证券医疗健康行业首席行业专家胡洋先生、广东威尔医院联合医生集团创始人林子洪先生以及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刘攀博士等,就当下肠道菌群检测与菌群移植的产业现状等进行了深度对话。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周宏伟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黄越前教授、量子生物总裁曾宪维先生、广东省中医院陈洋研究员、赛业模式生物高级副总裁俞晓峰先生、广州市尤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春先生等,围绕着当下肠道菌群检测和移植临床与应用的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会议的顺利召开,大大拓展了临床医生的专科视野,促进了肠道微生态基础与临床研究的发展,也为打造微生态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切入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广药大附一院消化内科供稿)


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961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