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广东药科大学“基于云技术省县镇医联体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双创快讯 327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


大会颁布了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广东药科大学、广州慧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及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卫生院共同完成的项目基于云技术的省县镇医联体创新与应用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建立医联体,推进建立大医院带社区的服务模式,以及医疗、康复、护理有序衔接的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


 基于云技术的省县镇医联体创新与应用项目以探索多种形式结合、深化医联体业务与医疗信息化融合、实现基于云技术的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医联体运作模式为目的,以组织体系创建、业务流程重造、信息系统研发、资源共享模式、学科重点帮扶、应用示范推广等为重点,打造适应广东医疗资源分布特点的省县镇医联体创新与应用。该项目通过互联网+”和云技术,创立省县镇”+“一二三级医院”+“县域医疗联合体一体化管理的广药-连南医联体模式,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助力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让更多基层、边远地区的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项目创新点之一:
  

探索--一体化紧密结合型医联体模式。广药-连南医联体模式是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龙头,联合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连南县中医院、连南县妇幼保健院以及县域内7所卫生院的一二三级医院”+“县域医疗联合体一体化管理的医疗联合体。

项目创新点之二:


在医联体内部探索紧密型医联体、专科型医联体、城市医疗集团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充分共享医疗资源与信息资源,全力打造服务、管理、责任、利益、信息共同体。


创新专家团队下沉与远程信息智慧互联互通结合新机制;


图:远程会诊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陆地、航空双渠道强化双向转诊;



图:广药-连南医联体模式完成横跨244公里的空中救援


推进专科联盟,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图:附一院医生“传帮带”,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项目创新点之三:


  通过云技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数据中心机房,搭建云机房系统,通过电信虚拟链路与云技术搭建一套远程云机房系统,实现基层医院信息化系统的高可用,以及医疗数据的统一集中存储、双向共享,形成广药云


图:广药云”平台


项目创新点之四:


  深化医疗信息化与医联体业务融合,建立统一卫生信息化平台,联通各单位孤立的信息系统,实现医患数据的多向传输;打造区域检查检验中心,提供一体化服务,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建立远程病历质控平台,提高基层医院医疗质量;引入AI智能识别,实现首个医联体内部AI病理远程诊断。


 

图:附一院召开医联体信息化发布会


项目应用期间,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提前一年通过了二甲复审,被国家卫计委列入了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的第一批名单,获批县镇医联体建设补助省级卫生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三年,合计1500万。


图:附一院与赴连南的国家卫计委医改调研组及媒体记者进行远程连线


该项目还获得国务院医改组及省市政府,国家、省、市主流媒体高度评价。2017年,国家卫计委体改司领导、国务院医改领导组专家、广东省卫计委相关领导及中央、省市30多家主流媒体前往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调研,对我校医联体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华社、光明日报、南方日报、健康报、广东电视台等3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累计近70篇次,开展系列报道近10次,形成较大的社会效应。


该项目在基层服务能力帮扶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案例,并在“2018中国医改传播高峰会议全国医疗卫生对口帮扶论坛上获表彰。凭借该项目,我校附属第一医院成为“2018度中国网信事业(智慧健康医疗)创新驱动单位


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186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广东药科大学创新创业联盟